牙齿酸痛、咀嚼无力该如何治疗

2008-03-17 00:00:00 来源:

  当牙齿受到外界刺激,如刷牙、冷风、热汤、酸甜食物以及咬硬物,如小核桃、松子等,就会引起以酸痛症状为主的牙本质过敏。其发病高峰年龄为40岁左右,特点为发作迅速,疼痛尖锐,时间短暂。医生检查时,可以找到一个或数个敏感区。与其他牙病一样,小小的牙本质过敏常给患者造成很大的痛苦。
  哪些情况下容易发生牙本质过敏呢?
  凡是使牙齿表面釉质完整性受到破坏而导致牙本质暴露的各种牙病,如磨耗(由夜磨牙等引起)、牙折断(由牙外伤引起)、楔状缺损(由长期采用不正确刷牙方式如横刷法引起)、龋齿、牙周萎缩(多见老年人)或单牙磨耗(常由牙齿开启瓶盖等引起)等都可导致牙本质过敏。如果诱发因素不去除,牙本质过敏症就会慢慢发展为牙髓炎、根尖周炎等,甚至最后不得不一拔了之。因此,一旦出现牙本质过敏症状,应该及时到医院就诊。一般地说,由龋齿、牙折、楔状缺损等引起的牙本质过敏,通过治疗能较快见效。但牙釉质磨耗或牙根暴露等引起的牙齿过敏,治疗上有一定的难度,症状也容易反复。
  目前,治疗牙本质过敏有下述几种方法:
  1.局部药物治疗。用某些药物涂在牙冠表面,达到隔绝传导之目的。常用药物有76%含氟磷酸钠凝胶、75%氟化钠甘油。有时为了增效果很强果,也可用2%氟化钠液电离子透入法、硝酸银等。采用药物脱敏治疗一般每隔 3~5天需治疗1次,一个疗程为2次。局部用药是目前治疗牙本质过敏常用方法之一。
  2.激光治疗。主要利用激光的热效应,达到治疗效果,一个疗程为3次左右。
  3.对一些反复脱敏无效的牙齿可以考虑作充填治疗(如用银汞合剂、复合树脂等)。
  4.对磨损严重,损害已接近牙髓的牙齿,必要时可考虑行牙髓失活治疗。
  如何预防牙本质过敏的发生和延长脱敏治疗的效果呢?较好的方法是减少牙齿的磨耗和增强牙齿的硬度,具体地说要注意以下几点:
  ①少咬或不咬过硬的食物,如不用牙齿咬小核桃、螃蟹等,更不能用牙齿开启啤酒瓶盖等。
  ②每天坚持正确的刷牙方法,即竖刷法,每天2次,每次3分钟。
  ③建议使用含氟漱口水和脱敏牙膏刷牙,以提高牙齿的耐磨性。尤其是脱敏牙膏可用于大多数牙齿过敏者,每日两次,坚持长期使用。
  ④也可使用一些民间验方:如经常咀嚼大蒜头或用新鲜大蒜头涂擦牙齿过敏区,每天3次,或咀嚼核桃仁、茶叶等,这些方法都有一定的脱敏作用。
(实习编辑:姚)

3333
3334
更多>
  • 牙齿感觉过敏症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?

  • 牙齿感觉过敏症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?

更多>
申五一

申五一 副主任医师

武陵区德美医疗美容门诊部

擅长:面部整形美容手术、乳房及生殖器整形、塑身减肥、创伤美容

立即咨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