种了两颗牙,不会说话了…

2006-11-27 00:00:00 来源:

  “医生,我想请教你一个问题。牙齿种不好,是不是会搞得说不了话?”一个年轻女子刚进诊室,就冲着我发问。
  “怎么啦?你吐字很清晰啊!”我有点反应不过来。
  “不是我,是我爸爸。”女子说她爸爸姓黄,退休前是一名风度翩翩的小学教师。
  黄老伯对自己的身体一直比较满意,唯独嫌两颗门牙不好,黑黑的,还摇摇欲坠。他听别人说,可以换牙,种上两颗漂亮的,于是就跑到附近的牙科门诊去种牙。牙科医生得知他以前曾有轻微的脑中风,一直在服用阿司匹林的情况后,就叫黄老伯手术前后两个月停用阿司匹林。结果种牙后不久,黄老伯变得不会说话了,吐字含含糊糊的,就像刚学说话的孩子。
  “除此之外,他还有什么不舒服?”我问黄老伯的女儿。“他的左手好像没以前那么灵活了!”老伯女儿答道。我为黄老伯做了一些简单的体格检查后,让他去做头部CT扫描。不一会儿,黄老伯的女儿拿着CT片和报告单过来了。我一看,果然是脑梗塞。
  我告诉他们,黄老伯吐字不清不是牙齿的问题,而是脑中风了。我的话还没说完,就被黄老伯的女儿打断,她说:“呀!我错怪了那位医生,原来不是他的技术问题。”
  “不完全是这样的,黄老伯这次的中风和那位医生的处理不当也有一定关系。”我接着解释道,阿司匹林是一种抑制血小板的药,它会使服用者的凝血功能下降,因此曾患脑梗塞的人,要长期服用阿司匹林,以防血液凝固。但对于需要进行手术的人来说,如果术前不停用阿司匹林,那么手术时可能会出现出血不止的情况。因此,拔牙前要停用阿司匹林。但一般术前停用5~7天就可以了。术后应该根据实际情况尽快重新服用阿司匹林,以免增加发生脑梗塞的危险。有数据说,停用时间超过一个月,脑梗塞的危险就会上升约三倍。
  由于及时治疗,黄老伯的病情恢复得很顺利,不用两个星期,他的吐字已经很清晰了。出院的时候,我叮嘱他:“要按时服药啊!如果有什么其他的原因,需要更改像阿司匹林这样的药,较好先向专科医生咨询。”
  “好的!好的!这次光图漂亮,吃了大亏,差点命都没了。以后我一定听医生的话,有事多问问。”
  随着高血压、心脑血管性疾病患者的增多,服用阿司匹林抗血栓的人群也逐渐增多。但服用阿司匹林过程中,不宜随便停药。患者如去其他专科就诊或需要做手术时,务必将自己正在服用阿司匹林的事情告知医生,以便医生作出准确的判断。确实需要暂停药物的,应该先与心脑血管专科医生商量,明确是否需要用其他方法替代治疗,或确定停药的时间,以免出现不必要的麻烦。
(作者:熊轩  来源:家庭医生 )

日精彩推荐>>
不可不知:警惕隐私处的虱子 解读职业倦怠症的自救手册
白领成颈椎病高发群体 心悸抑郁并非都是更年期综合征
相爱容易相处也不难(图) 文身降低皮肤敏感度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浏览疾病专题漫画笑话>>

3333
3334
更多>
  • 牙齿感觉过敏症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?

  • 牙齿感觉过敏症有哪些表现及如何诊断?